财新传媒

“求生”西班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面对依然严峻的经济局面,西班牙正从各方向谋求出路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林倩娅

  “西班牙不需要救助,西班牙不会是下一个爱尔兰。”12月14日,在北京,来访的西班牙工业、旅游和贸易大臣塞巴斯蒂安(Miguel Sebastián Gascón)语气笃定,眼神自信地告诉财新记者。

  与今年8月访华的首相萨帕特罗遭遇的并无二致,塞巴斯蒂安亦没能逃脱媒体对欧债问题的“穷追不舍”。但他早有准备:“西班牙是欧元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无可避免会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但西班牙与希腊、爱尔兰的情况完全不同,西班牙金融系统基本面良好,市场稳定,当前的公共债务水平比欧盟平均水平低20%。”

  去年西班牙财政赤字占其GDP比重高达11.1%,仅次于希腊和爱尔兰,而在今年5月政府宣布广泛的预算削减计划后,截至今年9月末,这一比重降至3.45%,当财新记者询问减赤计划进度时,塞巴斯蒂安说:“西班牙政府将力争在2013年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降到3%。”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