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亿吨钢铁“黑户”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四部委最近的这次清查行动,目的是“追认”3亿吨“违规产能”中的一部分。谁是幸运儿?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从北京驱车沿着京沈高速向北,行驶不到两个小时,高速路旁竖立起了无数冒着或白或黄烟雾的烟囱。这是中国钢铁重镇唐山市独有的一景,冒烟的烟囱代表着一个个正开足马力生产的钢厂。

  它们多为民营中小钢厂,在近十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大部分未经中央政府核准,被国家发改委称为“违规产能”,俗称“黑户”。

  根据工信部统计,中国目前7.18亿吨钢铁产能中,有3亿吨左右未获中央政府批准。当然,这3亿吨“违规产能”不仅仅包括民营企业,一些国有企业也隐藏着没有完成审批或核准程序的“违规产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