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金融革命促发展方式转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十二五”期间要真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消除金融抑制、推进金融改革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总共包括12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说明中国最高决策层已经将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到战略性的高度。这一决策应该说是既恰当又富于远见的。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年均达到10%,在国际上被称为“中国奇迹”。与此同时,经济结构失衡和经济效率低下的问题也非常突出,这样的经济发展方式是“不平衡的、不稳定的,并且不可持续的”。“二战”之后许多拉美国家在成功实现经济起飞之后,却无力保持可持续增长。我们需要谨防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