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扩张框架与变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中国拟在2011年安排9000亿元左右的财政赤字。但若明年初欧美经济复苏企稳,压缩赤字规模,既是可能的,也是可行的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后危机时期,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实施两年有余后已转向“稳健”,积极的财政政策在2011年仍将延续,并被赋予新的使命,即发挥“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分配、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

  临近2011年之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收尾,同时“十二五”规划开局。这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被动续建和主动扩张的动力并存。在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下,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政府投资仍将保持一定规模和增速,相应需要适度规模的财政赤字予以支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