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的八个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亚洲应该怎样推动内需?如果用货币政策,就会吸引大量的“热钱”,又会面对通胀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亚洲仍然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后金融危机时代,有八个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第一,亚洲面对的形势究竟如何?现在经济看来又要衰退了,财政刺激可以退出吗?日本1997年退出了财政刺激政策,结果经济更加衰退。如果美、欧、日同时退出刺激政策,我们会不会陷入全球性陷阱?

  第二,如何应付价格扭曲?目前,全球范围的价格都扭曲了。全球基本储备货币美元的利率现在是零,美国正采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需要多少钞票就可以印多少。在此背景下,可以看到三个价格问题:一是资金的价格变为零;二是劳动力价格偏低,因为有新兴国家的廉价劳动力;三是房地产价格畸高。三者相互影响,变成通胀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