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虎者”韦奕礼离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重发展还是重监管?韦奕礼所信奉的“监管者的职责就是监管”这一信条,此时仿佛正在受到质疑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他被誉为“打虎英雄”,正值职场最佳年龄,却决意将提前离场,公开的理由是“只想回英国陪伴家人”。

  12月8日,韦奕礼(Martin Wheatley)突然宣布将于明年6月挂冠而去。作为香港证监会总裁,他自2006年6月出任此职,2011年9月任期届满。

  在他的执掌下,香港证监会一改“无牙”的传统形象,严厉打击股市内幕交易等失当行为,因而声誉日隆。韦奕礼亦获得“铁腕但执法有度”之誉,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监管者之一。然而全球金融危机突袭,也让他备受诟病。至今尚未收尾的“雷曼迷你债风波”的受害者,认为他未能阻止复杂金融衍生品的不当销售,负有监管之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