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担心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主要并非加强人民币的回流机制,而是要发展海外金融体系的人民币派生能力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目前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国内最担心的是,哪天欧美经济稳定了,如果中国经济出一点问题,哪怕是短期波动,会不会导致外国人大量抛售人民币,引起人民币快速回流,给国内的金融市场以致经济带来大的冲击?

  这从逻辑上说是对的,既然可流出,自然也可流入,只是流向转变的时间未知,作为有远见的决策者,不得不把这种可能的情况考虑在内。但这种担心是过虑了。

  看看美元。危机前,美联储的资产约1万亿美元,银行体系的M2仅7万亿美元左右,银行体系的总资产约1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银行海外资产约4万亿美元。按此比例算,约三分之一的美联储基础货币,即3000多亿美元支撑海外市场,7000亿美元支撑境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以美元来计值的金融资产,估计应不少于60万亿─70万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