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漓江枯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漓江美景要靠季节性补水来维持,原因何在?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时近年末,广西桂林市区解放桥下方,漓江水面宽仅30余米。灰褐色的大小卵石,刺眼地散布在水面两侧上百米宽的干涸河床上。

  对于没有在枯水季节到过桂林的人来说,这一幕几乎难以置信——在各种出版物中,桂林漓江代表着中国最美丽的山水。而目前这样极度缺水的景观,无论如何都与美丽无缘。

  但对桂林当地人来说,过去十几年间,每年9月至次年2月,如此景观已司空见惯。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况。枯水季节漓江几近断流的残酷事实,在2007年等一些年份多次出现。数十公里外的漓江主源头华江,近年也曾多次接近断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