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外基金差异之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尽管诞生时的生态环境不同,中外基金的投资理念近年来已有趋同之势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潮生

  在此前的专栏里,我曾谈到海外基金多以指数偏重型与指数参考型为主,而中国基金是指数虚幻型的天下。是什么原因造就了这一现象?这主要是因为二者诞生时的生态环境完全不同。

  美国的基金公司最早成立于1924年,当初是以信托的形式出现,而且在此后的50多年间并无显著进展,主要原因在于基金公司的客户是散户,而散户更热衷于自己炒股;而且基金公司需要庞大的团队来为众多散户提供服务,这在当时并不现实。与此相反,服务于机构客户的资产管理公司(Asset Management)、资本管理公司(Capital Management)、投资公司(Investment Companies)却在上世纪30年代取得了如火如荼的发展。这是因为大萧条之后,诸多公司和政府机构都在新税法的激励之下建立了退休计划,因此专门为这些机构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公司便应运而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