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史为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改革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快慢、深度与广度,取决于能否凝聚社会合力,还取决于其进程是否满足了社会心理预期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旧岁徂往,新年将至,正是回首过去、瞻望未来之时。翻检2011年日历,重要纪念日次第而来: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9月11日,“9·11”恐怖袭击10周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100周年; 12月11日,中国“入世”十周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20周年,等等。

  沉潜史实,鉴往知来。虽然上述事件发生于不同领域,背景及影响也各有不同,但无不是重大历史性挑战的后果。有挑战,必然会有应对,改革与革命均是应对的方式;然而,应对并不能保证成功。兴抑或衰,取决于应对之策、之举是否全面、深刻地解答了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