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MF调整特别提款权货币权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增新

  2011年1月1日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四大构成货币权重将发生变化:美元由44%下降至41.9%,日元由11%下降至9.4%,欧元由34%升为37.4%,英镑由11%升至11.3%。

  “两升两降”的变化容易令人产生联想。不过,IMF执董会每五年一次作出的权重调整,既不显示美日经济下滑比欧元区或英国更严重,也与IMF治理改革没有直接联系。

  SDR诞生于1969年,意在支持金本位下的固定汇率,维持1盎司黄金兑换35美元的比率。固定汇率下,IMF成员国需要维持一定储备,以维持本币币值。但两大国际储备——黄金和美元,远不足以满足国际贸易和金融发展的需要,SDR应运而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