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弹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本期封面报道“强拆无出路”也是我们选择的年度话题。经济增长畸形地依赖于土地及其增值,利益、暴力、政治、法律之争辐辏于此,时时陷入恶性螺旋。我们面临的所有问题──失去弹性──最集中地体现于强拆但绝不限于此。

  对外,中国从韬光养晦前进到共担责任,但没有因此成为兼具硬软实力的领导者,而被视作需警惕的潜在巨无霸。这一觉醒引发了亚洲和全球势力新排列组合,收紧而不是扩展了中国的选择集合。

  对内,中国增长的真正动力——30年以来的以经济自由化为核心的内部自由化——亟待逾越更高的墙头;新技术在打开多元化与沟通新途径的时候,也成为控制的利器。社会舆论空间由多维度收敛到单向度的速度惊人。社会自组织在回归体制与凋零之间艰难选择。繁荣之下,社会在失去弹性,在变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