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丛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南科大应走向何方?

评“南方科技大学能走多远”

《新世纪》周刊2010年第50期

  一直不看好所谓的研究型大学,怎么衡量其成果?看论文?留学比例?深圳支持南科大的出发点,应该是希望南科大能培养出适合珠三角升级所需的创新型研发和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符合市场高端需求才是正理。研究型大学,那是体制内的口号。

  《新世纪》周刊读者

编辑回复

  研究型大学的定义一向模糊,也常有人将一流大学和研究型大学相提并论,而事实上,全世界首屈一指的一流大学几乎都是研究型大学。按照美国卡耐基教学促进会的解释,研究型大学是指那些给研究以优先权、开展高层次研究生教育并以拥有可观的研究经费来体现其核心素质和竞争力的大学。简而言之,相对于教学型大学,研究型大学更重视知识的创造,而且更侧重于并不常具有快速市场转化能力的基础研究领域。识别研究型大学可以有许多标准,但至少它们都有一个共性,即努力营造强调思考和创造的文化氛围,更注重人才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这与上述读者的关注点其实并不矛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