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六次“陈江会”:协商进入深水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的谈判原则如何遭遇挑战?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
 

  “空前绝后!”2010年12月22日,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在台北圆山饭店如此形容两岸自2008年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以来的丰硕成果——15项协议和两项共识。

  “两年半的时间有这么多东西,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所成就的。”陈云林说,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而两会协商正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马英九上台后的两岸政策成绩斐然。在民生议题方面,开放陆客来台观光、两岸直航、并达成食品安全、农产品检验认证、医药卫生合作、邮政等协议,增加两岸民间交流之外,更确保人身安全;经贸议题上,则签订了金融合作协议以及今年9月生效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大陆在ECFA的大幅让利更让台湾民众受惠良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