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政权力、宪政与经济繁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宪政主义与繁荣正相关,因为中等水平的行政权力(足以导致宪政主义)更可能会促进繁荣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阿夫纳·格雷夫
 

  近来,关于宪政主义的理论专注于宪法规则,并将其视为有助于保护产权的一种协调工具。财产所有者受保护自己财富利益的驱动,通过宪政规则达成一种均衡,使强势统治者和精英阶层尊重财产权利。然而,历史告诉我们,宪政主义并不是协调弱者、约束强者的一种手段,而是便于掌权者进行合作和制定决策的工具,以便降低他们的冲突成本。宪政主义的产生是为了协调统治者和行政人员之间的关系。

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统治者是政策制定者,他根据国家内外事务制定各种政策选择,包括政治、法律和经济权利的分配,法律程序和政治决策程序以及外交政策。无论统治者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群体(如部落、政党、民族、寡头、共和国或者神权政治国家),其政策选择都需由行政机构来加以执行。一个有效行政机构可以代表统治者采取行动,向公众发布政策选择,监督公众行为,惩罚违规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