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情妇反腐是靠不住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民主是最好的责任机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法治是穿透等级秩序、一视同仁地约束每一位公民(包括党员干部)的最有效机制。缺乏这些因素,单靠情妇的力量来反腐远远不够,还可能伤亡惨重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英国思想史家阿克顿勋爵尝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美国外交家基辛格博士曾说:“权力是最好的春药”。将这两句饱含阅历与思想的名言放在一起看,便容易理解为何腐败总与情色相关了。

  不受制约的权力及权力带来的利益所吸引的美色,造就了权色交易的市场。但是,这一貌似完美的竞争性市场,往往会由于定价问题(比如情人突然要求“名分”或要求巨额支付),以及外部性问题(比如婚外情对原配和子女造成的伤害)等因素而失灵。权色交易市场失灵的极端表现就是鱼死网破,即贪官杀害情人并自陷法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