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开死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01日
开放非耕种土地,增加土地供给,从而增加住房供给,才能解开中国房地产价格高企的死结,香港是教训而不是经验
出版日期 2011-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许成钢
 

  最近几年以来,强有力人为限制土地供给的政策,造成了多数城市土地的严重供不应求。这是导致中国房价特别高的最基本原因。今天中国房地产市场里供不应求的供方的核心是土地供给。如果土地长期供给不足,同时居住与投资的长期需求稳定,高价可以是长期的均衡,而不是泡沫。市场长期的趋势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在没有认清经济基本面,没有认清市场长期趋势时,讨论泡沫或波动是讨论不清的。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特别是以下两个基本问题:中国城市房地产的居住和投资的长期需求的长期持续性;以及中国城市房地产供给的持续增长。这些决定了中国城市房地产的长期价格。中国的长远经济发展,如果不出意外(如人为的重大错误政策、政治或战争制造的混乱),应该还有20年到30年的高速发展,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会主要发生在最近的二三十年里。这些决定了在全国范围对房地产的巨大需求会持续发展至少二三十年。长远来看,价格会是持续上升的。借用20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来预言今天中国的情景,实际是从基本上误把今天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成当时的日本。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也从质上不同于2007年的美国。借用2008年美国触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来形容或比喻今天的中国,实在是肤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