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故而知新 关于结构调整的国际经验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0-12-28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蔡昉
 

  最近刚刚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二五”规划建议,再次强调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号召各级政府将经济工作重点放在发展方式的转变上。然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光靠号召是不够的。实际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定发展阶段提出的任务。也就是说当新的发展阶段到来时,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自然就不再有效,这时候,每一个直接的当事人就会有足够的激励,对各种价格信号作出反应,从而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比如说,随着刘易斯转折点的到来,中国生产要素的相对稀缺性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必然会作为价格信号让企业家、投资者,甚至劳动力的供给者,作出一定的反应。这种反应往往是产业结构的变化,中国也许仍将是世界工厂,制造业仍将保持其比较优势,但是这个世界工厂的外貌、结构和内涵都会发生变化。当然,政府职能转变和相应的作为,对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尤其重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