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亚洲奇迹对经济增长理论的影响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0-12-28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罗伯特·福格尔
 

  在讨论“亚洲奇迹”对增长理论的影响之前,首先需要介绍亚洲奇迹何时被经济学家所熟知,以及在此之前出现的一些观点。同时,还需要回顾增长理论概念的产生和演变。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经济发展理论、经济发展的衡量以及对经济政策的需求一直绞织在增长经济学家的工作中。

  然而,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赞同的一点是,在众多研究经济增长理论和长期经济增长衡量的文献中,罗伯特·索洛(Robert MSolow)在20世纪50年代下半叶(Solow,1956,1957)发表的两篇文章最为重要,(参见Solow(1958))。即使其他一些经济学家在同一时期也研发出了类似的增长模型,但并不影响索洛这两篇文章的重要性。索洛(2007)最近挑选出一篇由澳大利亚经济学家特雷弗·斯旺(Trevor Swan,1956)发表的包括了索洛自己模型里所有变量的文章,但对后续的研究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