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通胀的逻辑演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03日
笔者担忧的是,通胀和泡沫条件下,结构性改革是否能够有效地推进
出版日期 2011-01-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煜辉
 

  2011年上半年是中国央行的艰难时期。

  2010年年初,研究机构的普遍判断是,当年中国物价的形态是中间高两头低,因为2010年翘尾因素在6月、7月达到全年最高2.1%的水平,随后回落,而新涨价因素预期相对平稳,但到后来,8月物价上涨后,就再也下不去了。

  先前作出的预测判断,忽略了一个重要前提:2009年四季度以来的收紧货币的力度要保持,并贯穿2010年全年。

  2010年1月到4月,货币当局曾经试图加强从市场回收流动性,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头寸。但是,到5月,随着欧债危机加剧以及对国内经济“二次探底”的过度担忧,整个三季度市场投放的净头寸增加1.9万亿元之巨。货币政策事实上重回“极宽”轨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