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发现明斯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03日
现有经济学模型不能预测金融危机,主因是忽略了两大要点:一是不确定性;二是融资在投资中扮演的角色
出版日期 2011-01-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金融危机真是一场思想的危机。继克鲁格曼宣称宏观经济学理论“如不是有害也可称为无用”后,经济学家们孜孜以求,试图找到可更好解释金融危机的综合理论。但是,进入21世纪后,经济学界并没有像凯恩斯一样的、公认的思想领袖。

  然而,凯恩斯的追随者——已故的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教授,日渐受到重视。此人有两个最为知名并广为接受的术语:“庞氏骗局”和“明斯基时点”。前者指一种欺骗性融资,即借新债还旧债。后者则指表面稳定的金融市场突然陷入系统性危机的拐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