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褪色的“金太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03日
“金太阳”补贴如何变成鸡肋?实行电网强制性开放准入和单独定价,是打开新能源发电上网瓶颈的关键
出版日期 2011-01-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杨悦 实习记者 蒲俊
 

  “‘金太阳’实施一年多以来,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金太阳’工程的推进速度远低于预期。”

  实际情况可能更糟,原本为了推动太阳能发电在国内的应用和普及而启动的“金太阳”示范项目已越来越变成“鸡肋”,一方面是政府每年投入百亿资金,监管部门对于补贴利用情况和效率一再失控;另一方面,则是上网及电价等基本问题没解决,行业积极性并未调动起来,企业对经济上并不划算的“金太阳”正在失去兴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