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清灾官蔡乃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0日
蔡乃煌斗气推倒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最终演化为大清王朝的全盘倾覆
出版日期 2011-01-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章立凡

  回首辛亥百年,不禁想起推倒大清覆亡第一块骨牌的衰人——“橡皮风潮”中的上海道台蔡乃煌。

  蔡乃煌号称清末广东文坛“四大金刚”之一。蔡有才无德,早年常做科场“枪手”,每考必中;后因吃花酒争风,被革除功名,改名乃煌顶替堂侄为国子监监生。光绪十七年中举后,入福建藩司唐景崧幕,1894年唐升台湾布政使、署理台湾巡抚,蔡随唐入台。甲午战败台湾割让,蔡乘机卷走部分库银,回大陆钻营。

  蔡乃煌先通过“打诗钟”(一种文字游戏)博取了权臣张之洞、袁世凯的欢心。当时袁正与慈禧的另一亲信岑春煊争宠,蔡托某粤人在上海所开照相馆“觅得春煊及康有为影像各一,点景合成一片,若两人聚首密有所商合”。袁得之大喜,交庆亲王奕劻密呈慈禧太后,以证岑春煊“交结乱党”,岑由此罢归。这是在中国利用摄影技术扳倒政敌的首个案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