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孤独的能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0日
碎片化的时间和空间,偷走了人的独处能力与真的孤独,把爱的创造性的威力解除了
出版日期 2011-01-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庄秋水

  虽生于贵族之家,屠格涅夫幼年便已领略人类生活的残酷真相。他的父亲,一个破落贵族世家子弟,出于生计娶了年长于他的女地主;无心治家,最大的嗜好是向邻村少女献殷勤。他的母亲,命运乖蹇,三十岁时来运转,继承舅父的偌大家业;生性敏感暴躁,在醋意驱使下性情日渐恶劣。他对父母一腔柔情,却得不到温柔和爱抚。以现代心理学推测,与父母缺乏亲密联系的孩子,孤独中长大的孩子,容易缺乏安全感,进而发展为缺陷型人格。屠格涅夫小说中的男主人公大都意志薄弱优柔寡断,那便是他自己的影子。在巴黎,屠格涅夫曾向福楼拜倾诉心声。他自身充满女性特征,对他来说,书籍或世上任何别的东西都不能替代女人。他渴望爱情,却总是满怀激情地进攻之后很快退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