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南试点离境退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0日
一小步还是一大步?
出版日期 2011-01-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海南试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业务的两天后,准备搭乘飞机去香港的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副主席鲍姆·加藤,终于成为享受该项税收优惠的第一人。他在海口定点商场买了4900余元人民币的衣服,并顺利拿到了约81美元的退税款。

  “此前三亚有几个境外游客也买了东西,但因为金额太少,他们没有申请退税。”三亚市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不无遗憾地说。

  海南省政府之所以密切关注此事,不仅是因为离境退税或可带动海南旅游经济发展,同时,这一国际上行之多年的退税制度,也首次在中国得以试点。

为何是海南?

  购物退税制度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瑞典,目前包括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约50多个国家都实行了这一制度。这种零售出口的方式,既可避开各国间的贸易壁垒,又能直接刺激境外游客消费,成为不少国家习惯采用的一个手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