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奇瑞未来靠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0日
甜头也是毒品,奇瑞最终得靠产品说话
出版日期 2011-01-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2004年“两会”结束后不久,詹夏来因”红顶商人事件”不得不辞去奇瑞董事长的职务。

  在与他长谈几小时之后,北大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现在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问了一个问题:“你这么热爱汽车,何不弃官从商?”

  詹夏来回答:“我只有坐在芜湖市委书记这个位置上,才能更好地保护奇瑞。”

  詹夏来从未离开。

  他不再像过去一样事无巨细一一过问,近年甚至刻意“去奇瑞化”,减少在公司的露面频次,但无人敢低估他对于奇瑞的影响,有人评论他“身在朝堂,心在奇瑞”。观察奇瑞多年的《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称他为“影子教父”,奇瑞汽车研究院的一位前高管称“詹书记主要控制五个点”,上至官员、下至供应商、经销商都知道,詹夏来才是奇瑞真正的控制人和灵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