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堰“精神病人”出院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0日
一个虚拟身份的“舍身救父”网帖,救出了被关押在精神病院十余年的十堰市民郭元荣。戏剧性变化的背后,是信访洪峰和维稳压力下,当地上访者屡屡“被精神病”的现实
出版日期 2011-01-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和岩
 

  2011年1月4日,50岁的郭元荣走出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医院精神科的大门,结束了被关押十余年的生活。这样一幕,十堰市民彭宝泉、陈永刚没有料到。

  三天前,那条引爆网络的帖子——“谁救我爸,精神病院关14年!”,正是出自两人之手。他们以郭元荣的“女儿”——郭寒韵(“郭喊冤”的谐音)的名义,声称谁能救出其父,“年方24岁,姿色尚可,至今守身如玉”的她,愿以身相许。通过网络传播和媒体介入,郭元荣很快获得自由。

  这样独辟蹊径的灵感,来自彭宝泉等人自身的经历。而这背后,是信访洪峰和维稳压力下,湖北十堰并非零星个案的上访者“被精神病”的现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