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分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7日
火线入股行为泛滥,藏匿巨量利益输送,加长锁定期等小修小补无效,解毒之本还是摈弃上市审批制
出版日期 2011-01-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沈乎
 

  1月13日,A股市场发生了引人注目的一幕:号称中国最大的风机制造企业华锐风电(601558.SH)在首日跌破发行价,以接近跌停板收盘。

  华锐风电原本在2010年3月即向证监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并于8月17日通过预审。(参见本刊2010年第36期封面报道“速成风电冠军”)不过,证监会发审委取消了10月27日对其IPO申请的审核。直至12月10日,华锐风电二次过会成功。

  华锐风电此番发行1亿股,招股价90元,打破了近年来主板发行纪录,冻结资金超过2700亿元。作为成立未满五年的年轻公司,华锐风电成立两年后便向投资者承诺三年内上市。即使以当前破发后的价格计算,五年内初始股东投入的注册资本1亿元增值了800多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