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断的决策 撕裂的民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7日
海原县政府搬迁过程中,政府集投资者、经营者和决策者三重角色于一身,决策程序专断而神秘,结果必然背离民生,进而危及稳定
出版日期 2011-01-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涌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宁夏海原县,政府从海原县老城搬迁至60公里外的黑城镇,另建新城,耗资数十亿元。行政大楼之豪华令人目眩,而老城房价低落,人心涣散,最终引发民众抗争,陷入僵局。

  按本意,海原县此举是想把政府搬迁、建设新城,作为拉动GDP增长、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但在具体实施中,却陷阱重重。在此过程中,政府扮演投资者、经营者和决策者三重角色于一身,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中国政府应该算是当今世界最富有的政府之一,中央和地方财政手中集聚大量财力。但政府作为投资者,独占巨大资源,投资的主体性质和体制已先天地决定了投资的取向和效率;资源分配必然遵循政治逻辑和官场逻辑,而非市场的逻辑。如此,必然形成效率低下的投资体制。类似于海原这样的“鬼城”“空城”等怪象,即由此而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