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速度让美国感到威胁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24日
“我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对美国的影响净值是积极的”
出版日期 2011-01-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比尔·盖茨
 

  1990年,我因为微软的公务第一次访问中国。从那以后,我多次访华。最难忘的一次是在1995年——当时,我和我的父亲比尔、妻子梅琳达,以及好朋友沃伦·巴菲特一起来到中国。我们当时单纯是以游客的身份,花了几周时间,坐着火车去了很多地方。

  每次访问后,我都会为中国在诸多领域的进步而惊叹,尤其是经济的飞速发展。在上海、北京以及其他很多城市,一台台起重机下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让人明显感受到中国变化的速度。

  多年来,一直有分析家预测说,中国经济不可能总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认为一定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瓶颈。但这个预言并未实现。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又增长了9.6个百分点,而这还是一年中最慢的增长速度。即便是这个最慢的增速,还是比经济学家们之前预测的要快。今年,中国已跻身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