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贷收紧进行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24日
央行与银监会虽略有分歧,但对2011年的信贷调控收紧,高度一致
出版日期 2011-01-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冯哲 温秀
 

  1月中旬,主要大行各地分支行陆续收到总行紧急通知,要求本月不得突破信贷额度,否则施以暂停开放信贷审批系统等处置。

  同业交换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1月前两周信贷新增超3500亿元,银行业新增总量已迫近万亿元大关。

  “年初鼓肚子,年底关笼子”,是货币与监管当局高层言称今年最不想看到的信贷投放现象。他们的理想状态是:四个季度投放比例依次为3:3:3:1。总结去年调控教训,他们推出了更为精细化、可预期的调控工具。但多数受访银行人士评之知易行难,囿于银行改革上下脱节,信贷新政对地方分支机构总要有个适应期,而面对井喷投放,信贷规模控制、窗口指导的方式仍最有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