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奥利弗·威廉姆森:交易成本经济学的自然演进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2-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奥利弗·威廉姆森
 

  我和其他学者一直开展的研究工作可以冠以多种称呼:“治理经济学”、“组织经济学”和“交易成本经济学”。本文第1节将会讲到,治理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交易成本经济学则是把可操作的内容(operational content)引入治理和组织的方法。吸引我从事这一研究议程的具体问题正是罗纳德·科斯在1937年所提出的谜题:当一个企业决定自己生产所需的产品和服务而非外包时,有哪些效率因素在起作用?在第2节,我将谈到,我1971年的论文《生产的纵向一体化》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一定进展,并引发了随后逐渐被称为交易成本经济学的后续研究。第3节将陈述交易成本经济学的初步成果。第4节将简要分析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挑战,这些问题与挑战要求我们放弃“有效治理的逻辑”。最后是结论部分。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