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墨西哥促进经济增长和效率的政策选择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2-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J.阿里亚斯 O.阿苏亚拉 P.贝尔纳尔 J.赫克曼 C.比里亚雷亚尔
 

引言

  墨西哥经济表现低迷,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些原因是众所周知的:石油收入下降,公共制度薄弱,基础设施匮乏。此外,墨西哥承受着管制和垄断的沉重负担,阻碍了投资、创新和增长。①(①在本文提交之后,Chiquar和Ramos-Francia(2009)最近的一篇文章对本文的分析进行了补充,他们关注的同样是墨西哥经济中的垄断和刚性问题。OECD的报告同样讲到了这些方面。

  这些因素抑制了对产业、基础设施以及人力资本的投资,进而阻碍了经济的繁荣和增长。本文回顾了导致墨西哥经济停滞的众所周知的因素,但是将注意力放到了应该得到更多关注的其他两个因素。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