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拉美社会政策评论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2-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圣蒂亚戈·莱维
 

  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社会保障是一个综合概念,囊括了针对人身、健康、长寿、失业、残疾风险的保障。而且社会保障只与领工资的劳动力(salaried labor)有关。出于很多原因,劳动者低估了社会保障的价值,因为他们觉得社会保障更像是对劳动者征税,进而对劳动生产率产生了负面影响。对于社会保障没能覆盖的那部分劳动者,有一套并行的体系为他们提供保障。这个并行的体系解决了社会保障问题,但进一步降低了劳动生产率。需要提请注意的是,要将劳动力风险保护的目标(强制改变消费构成)和提高劳动力的消费水平(通过再分配改善贫困状况)的目标严格区分开来。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