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金融武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31日
美国政府对长期预算赤字的不负责任,将使中国抛售美元债券
出版日期 2011-01-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巴里·艾肯格林

  此前,西方评论界要么强调美中双边贸易逆差,要么关注美元与人民币汇率问题。现在,风向完全变了。从主流媒体对此次胡锦涛主席访美的反应看,媒体评论的重点,是中国更加自信的外交政策及其国际影响。

  了解中国的人都知道,中国非但没有扩张的野心,反而致力于保护其在亚洲乃至全球的利益。这意味着,除了与志同道合的国家结盟、保护其能源供应,还要通过外交手段,保护其对外投资不受侵害;同时,签订更多类似“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贸易协定。

  中国正在寻求借助更多的办法,以达到推行其外交策略的目的。

  与美国直接利益相关的,就是中国庞大外汇储备的战略性使用。比如,中国表态称,愿意购买深陷困境的欧元区国家债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