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躲不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31日
若老虎就在大家中间,择人而噬,未被咬到的难道要觉得被咬的是活该?
出版日期 2011-01-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作为思想体系,儒家最让人想不通的,还不是对物理世界缺少兴趣,而是对生死问题没有自己的解释,或者附和风俗,或者是采自佛道。当年孔子(最近听说,他老人家的游迹,已经到了天安门了),被问及这个问题,拿“不知生,焉知死”的话来搪塞——其实孔子不会浮浅如此,或别有想法,不便宣布,也未可知。后世儒家,注意力一直放在现世,皇帝喜欢他们,这也是原因之一。因为在他们的体系里,没有天神一类,可以威胁到皇帝的至高无上,至于自然的“天”“气”之类,无论揉圆捏扁,都容易摆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