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异化”到“孵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分析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全要素生产率,亦即经济增长率减去资本增长率和劳动增长率的余值,换言之,不能用投入增长来解释经济增长来源。研究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在经济增长率中的比重从近乎为零增加到了约三分之一,而当前发达国家的全要素生产率所占比重约为四分之三。

  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三,不仅是量的差异,更蕴含了质的不同。

  经济学界的共识是,全要素生产率主要来自分工、专业化与技术创新所导致的边际收益递增。三分之一比重的全要素生产率,说明边际收益递增的情况还相当有限;与之对应的是现实世界中比比皆是的流水线上密集重复的工作状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