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传福:危机在哪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王传福所面临的局面和他的回应。2011年比亚迪仿佛进退维谷,他的姿态转变,但对新能源的方向坚持依旧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卢彦铮 梁冬梅
 

难局

  2010年,王传福44岁。作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下称比亚迪)的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这应该是这家公司创立15年来,第二个最受争议的年份。

  上一次是2003年,王传福决定用以消费电池为主业的比亚迪,收购位于西安的秦川汽车,进军汽车产业。2009年,王传福以44万辆汽车的销量,回应了当时斥他为“疯子”的人们。

  但这种风光没有延续到2010年,80万辆的销量预期落空。很多市场人士批评这家正大力鼓吹新能源战略的企业,缺乏推出新车型的能力,主力车型F3后继乏力,当年为做大销量而仓促搭建的经销商网络,也爆出问题,陆续发生经销商退网事件,导致销售受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