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去行政化迈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最高法院出台文件,对中国司法行政化痼疾进行有限改进,但要做到“司法的归司法,行政的归行政”还任重道远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叶逗逗
 

  省高级法院能否直接对下级中级法院有关人员作出处罚?2011年开年之初河南平顶山“天价高速费”一案(参见本刊2011年第4期“河南天价高速费案详解”),河南省高级法院对平顶山市中院的问责,引发了诸多质疑。

  在对此案的处理中,河南省高级法院党组对审理该案件的平顶山中级法院主审法官、庭长、主管副院长、院长,做出了免职、停职和通报批评等相应处分。

  有法学界人士批评:这是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的行政性干预,不符合法院之间的审级独立的司法原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