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垃圾发电新烦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如何应对渗滤液污染这个新问题,以赢得公众信任?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屈运栩
 

  2011年1月24日,是深圳市宝安区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焚烧炉相关设备投标的截止日期。但其二期工程渗滤液污染隐患能否消除,一期工程的遗留问题是否已经解决,都还充满疑问。

  如何处理渗滤液,一直是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心头之痛。自从五年前一期工程投产以来,其渗滤液有时被送到污水处理厂走走过场,有时干脆被直接偷排到河流之中。

  垃圾焚烧和填埋项目都会产生垃圾渗滤液。所谓渗滤液,即生活垃圾经过堆积发酵后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其污染物浓度可高达每升数万毫克,还可能含有大量重金属物质。而普通污水中的污染物浓度通常为每升几百毫克。垃圾渗滤液对周围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远甚于普通污水,普通的污水处理厂对其也往往束手无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