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限购、预期与房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1日
住房限购政策堪比户口制度重生,很难改变长期的价格预期,但确实提高了短期价格暴跌的可能性
出版日期 2011-02-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2010年4月以来,中国政府高调调控房价,政策措施一波接着一波,今年春节之后进入了一个高潮。据媒体报道,全国72个城市推出了限购政策。

  过去一周,最令人关注的是北京市政府根据“国八条”新出台的“京15条”之一:外地人在北京购房必须提供五年纳税证明。这个政策的动机是显而易见的,即限制外地人在北京投机住房,只有长期住在北京的居民才能购买住房满足自住需求,这样就可能有效地控制房价泡沫。

  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房价,其积极意义毋容置疑。大中城市的高房价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因素。如果听任房地产价格不断飙升,泡沫终有破裂的一天,那么,1989年之后的日本和2007年之后的美国就是中国的前车之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