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西部争抢农民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1日
农民工向中西部回流已成趋势。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方是破解“民工荒”长远之策
出版日期 2011-02-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周琼 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
 

  “家乡工作好,收入也不少”“年年往返、长途花钱还受累,留在重庆、节约路费不受罪!顾好家、看好娃,宜居重庆享安康!”

  为了留住农民工在本地就业,“破五”之后,在重庆落户的英业达、富士康科技集团等公司,就打出各种煽情标语,到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招工。

  不独重庆,四川、湖北、湖南、河北、安徽、河南等以往的劳动力输出大省,劳动力转移输出的数量也正在减少。仅湖北,今年预计至少减少劳务输出100万。

  与此同时,东部也通过“提高工资、待遇、过年发红包”等方式挽留农民工。正月初六,上海出动了近400辆大巴赶到安徽、河南、湖北等地接回农民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