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斯土斯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1日
出版日期 2011-02-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进

  尽管已有思想准备,本刊上期封面报道“镉米杀机”刊发后,引起的反响仍让我们始料未及。为回应读者的关切,本期和往后,我们还将继续跟踪报道。

  我们关注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久矣。近年来曾陆续报道过一些基层案例,只因全局性数据难以获得,一直未能发表完整的、全面的报道。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获悉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随后多方反复求证,最终才对中国镉米污染情况作出一个粗略的判断。

  对于镉米问题,的确无需过度恐慌。毕竟,10%的样品大米镉超标,也与环境健康标准设定相关;从食用镉米到引发身体异常,也还有一段漫长的过程,目前国内尚未出现普遍的镉中毒现象。但是,对于镉米问题,政府的责任却是无从回避。无论如何,相关政府部门不可掉以轻心,不可视若无睹,不可轻描淡写,不可心存侥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