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如何应对镉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1日
台湾农业部门官员表示,岛内土壤污染管控推行多年,近年来未再传出镉污染消息
出版日期 2011-02-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

  连日来,台湾平面及电视媒体皆引述本刊的“镉米杀机”报道,关注大陆镉米污染的情况及后续处理。

  其实,台湾人对镉米并不陌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也曾爆发镉米事件,其中学课本还详细记录了当初的“镉米事件”,并对镉污染造成的“痛痛病”有清楚的描述。

  1982年,桃园县出现台湾第一宗镉米事件。调查发现,污染源头是工厂的含镉废水。农民用污水灌溉,产出的大米镉含量超过台湾规定的允许值0.4毫克/千克。这个标准与日本相仿,比大陆的0.2毫克/千克宽松。此事曝光后,政府强制农田休耕,并要求环保部门提出整治计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毒镉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