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科技进步奖”撤销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1日
六位举报人与造假者并校方交锋三年,借助博客平台和媒体报道,终于赢得有限“胜利”
出版日期 2011-02-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任姣洁 董淼
 

  2011年2月10日,媒体披露了科技部撤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并要求追回奖金的消息。这是中国第一起因学术造假而撤销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的案例。

  该项目名为“涡旋压缩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系列产品开发”,由西安交通大学申报。撤奖的背后,是该校六位老教授持续三年的实名举报。

  83岁的陈永江副教授是举报人之一。得知科技部这一处理结果后,他感到高兴:“首先是振奋,它可以让勤恳踏实正直的人感到振奋;其次是震慑,对那些弄虚作假的人产生了巨大的震慑作用;最后是震惊,它让那些心存侥幸、滋生这种不端思想企图在学术上弄虚作假的人感到震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