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在现场的行为艺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1日
出版日期 2011-02-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锐
 

无奇不怪的“第一次”行为艺术展

  2011年1月1日——这个有四个“1”的新年,北京的宋庄美术馆第一次公开举办了关于行为艺术的展览,命名为“中国行为艺术文献展”。

  宋庄美术馆顾名思义,是个乡镇规格的美术馆。这让人感到奇怪,中国就连大部分省市甚至北京都没有自己的美术馆,宋庄乡先行一步超越性地盖起了自己的美术馆,由大名鼎鼎的美术批评家兼策划人栗宪庭担任馆长。被中国当代艺术界称作“教父”的栗宪庭,非常有人缘,在宋庄居住的四五千名艺术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威望——论到宋庄特殊的历史业绩和既定发展模式,全因为栗宪庭一个人的出现而出现,因为他的人生书写而书写。这不是词语上的夸大,而是事实上的不可质疑。就连这次展览,也因由他担任了主策划人而非同凡响。就是说,他既是教练又是裁判员。这一场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公共场馆愿意承接的球赛,就这么不明不白地让本馆球队,其实还是他本人踢进了一个球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