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比亚之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如果卡扎菲下台,将实现中东、北非系列革命风暴以来的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政权更迭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特约开罗记者 倪伟峰
 

  在人类近现代史上,以烈火燎原之势蔓延的革命并不多:1848年法国革命席卷欧洲;1968年新左翼运动风潮从巴黎吹到纽约;1989年东欧剧变引发两年后苏联解体,“冷战”宣告终结。

  2010年底至2011年初,历史似乎又到了这样一个节点。这一次,星星之火在北非大陆点燃。突尼斯的本·阿里,埃及的穆巴拉克、利比亚的卡扎菲——他们都曾经是受人爱戴的革命者。只是,在数十年的独裁统治后,变革的热情早已化为冷灰,一己私欲却依旧高涨,当年的革命者成了今日的独裁者,最终民众揭竿而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