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波动难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外部政治压力和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一致性预期,反而可能增强人民币的波动性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年初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升值趋势仍得以延续。然而,外界的政治压力却并未因此而有所减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二十国集团会议(G20)期间,中国再度因人民币汇率问题受到欧、美以及包括印度和巴西在内的诸多新兴经济体“责难”。而此次G20会议所谋求设定的经济预警体系中,汇率指标最终也被囊括其中。剑锋所指,也恰是人民币汇率。

  政治压力的攀升,无疑与近期美元疲软有关。虽然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较为明显的攀升,但这主要受到美元指数走弱影响。同一时间,人民币对欧元和英镑出现不同幅度的贬值。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8.13,较去年12月底贬值1.52%。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