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详解张弢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重庆市高级法院原副院长张弢,曾被视为专业过硬的法学精英,如何在本应成为公正之源的司法领域蹈入腐败深渊?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贺信
 

  昔日被寄予厚望的法学精英,却在本应成为公正之源的司法领域,蹈入腐败深渊。重庆市高级法院原副院长张弢,成为又一个悲剧人物。2011年春节前夕,他因受贿罪和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审获刑死缓。

  2003年7月,一份司法专业刊物刊登了张弢署名第一作者的文章。这位来自中国社科院的法学博士研究生分析了法官涉腐落马种种现象,建议对法官八小时以外活动加强监督。

  诉讼法专业出身的张弢认为:由于没有建立任职回避制度,许多法官在出生、成长地任职,亲朋好友规劝、三亲六戚说情,都可能导致法官偏离正常的司法轨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