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让改革越改越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1日
要使改革越改越好,人民必须有效参与改革进程。为此,要让人民可以自由表达,要通过各种渠道保证民意受到政府的重视
出版日期 2011-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千帆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经济迅速增长,立法体系也初步形成,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然而,近年来,改革也出现了不少问题,甚至某些成就本身就是产生问题的原因。虽然经济总量增长快,但是人民幸福指数并没有显著提高;社会资源、收入与机会的分配仍然存在显著不公,滥征、强拆造成了众多冲突和悲剧,成为今日中国社会不安定和不安全的巨大隐患……

  更重要的是,虽然法律体系初步形成,不少立法规定了保障人民权利的先进理念,但是这些法律难以得到有效落实,行政权力尚未受到有效约束,司法不公现象普遍存在,以致公权滥用和贪污腐败日趋严重;司法改革早年曾满怀希望,现在却走到了方向不明的十字路口;个别法律修改不但没有进步,反而发生倒退……所有这一切都令人对改革的风向忧心忡忡。未来改革之路怎么走、如何保证改革越改越好而非越改越糟,是整个中国社会面临的根本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